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生活 > 城市旅游

镇海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2-12 09:55: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子胭 罗瑶映 杨剑侠
徐子胭 罗瑶映 杨剑侠

来源:浙江日报

山河湖海风情兼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宁波市镇海区通过文化赋能、业态植入,盘活闲置资源,揭开了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镇海,位于甬江入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碇港,享有“海天雄镇”“浙东门户”的美誉。这里有“商舶所经,百珍交集”的繁华记忆,还有稻香花海的旖旎风光。

自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镇海利用原生态、原文化孵化多元体验式新业态。“微改造”带来大收益,小细节提升体验感。2021年,全区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双增长。截至9月底,镇海区2022年实施“微改造、精提升”项目25个,已完成投资1.73亿元。

解码文化基因

擦亮地方标识

招宝山是镇海第一个国家级4A级景区,同时也是镇海第四批精品路线——“海天雄镇”文化体验线的重要节点之一,有威远城、鳌柱塔、宝陀寺、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等众多景点。然而,由于踞江控海,地势险要,旅游产业的拓展受到一定制约。镇海从“宋韵”“海防”等文化中吸取灵感,通过微创意、微更新打造景区新风貌。

今年国庆期间,招宝山旅游风景区举办了“庆国庆、寻宋韵”主题游园活动。在沙场表演区,一众“士兵”穿戴盔甲,模拟古代军营训练的场景;在古风集市,摊主们身穿宋代服饰,卖力吆喝着传统手工艺产品。蹴鞠、射箭、套圈、投壶等宋代文人雅士喜爱的娱乐项目令人目不暇接,短短3天,就吸引了3万人次前来体验。

“我家就在附近,听说这里有‘宋韵’活动,就带着女儿过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亲身经历,对历史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一位陪伴女儿游园的市民说。

除了与宋韵相结合,镇海还于今年9月推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蓝色海丝游、红色海防游、绿色乡趣游、古色文化游、金色研学游等5条特色微游研学线路,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前来体验。“研学游将出游的快乐和求知的满足有机融合,是新兴的旅游业态。”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运营商浙江春秋国际旅行社营销经理褚盈说:“商帮文化、海防文化和宋韵文化都是镇海旅游的鲜明特色,对青少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在镇海推出的春野秋梦等研学游项目,受到广泛好评。”

无独有偶,在文化基因带动旅游创新上,秦山村通过挖掘乡村美学文化资源,利用原地貌改造山水融合景观,成为精品线路“烟雨江南风情线”上的一颗明珠;长胜村通过深挖历史资源,将闲置旧仓库、民居改造成九龙湖红色历史陈列馆和知青博物馆,并推出研学游、红色游等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十七房村发挥郑氏十七房明清古建筑群落优势,改造提升“春野秋梦”营地……

此外,镇海还聚焦康养文化,打造香山缘红牡丹国际家园、九龙安泰医养综合体、宁和园等融合项目,并引进了悦榕庄酒店。下一步,镇海将在“微”上发力,在“精”上破题,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打造更精致有内涵的旅游产品。

构筑共建空间

推动产业发展

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近郊游成为旅游市场主体,人们在“微旅游”中悠享慢时光。镇海以“五精工程”为指引,丰富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布了以时尚律动之好玩、尽享美食之好吃、优质流行之旅拍、亲近自然之治愈为主题的4种微度假新玩法。

搭建好框架,镇海敞开文旅大门,加强要素供给,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当地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中,并引进知名运营团队,帮助旅游目的地在短时间内升级体验、丰富业态、完善产业链,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永旺村,除了网红景点稻田咖啡馆,近期又多了一个露营好去处——营中无物露营基地。温暖的阳光下,从宁波市区自驾而来的游客正在帐篷下料理食材、准备午餐。到了晚上,大伙儿围坐在篝火旁,抬头是夜空,耳畔是悦心的歌曲,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事实上,不久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运营商乡伴集团邀请设计师通过对廊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改造后的营中无物露营基地以白色为主色调,7个帐篷搭配消费公共区域和活动公共区域,可用餐、可住宿,成为镇海“露营经济”的又一个代表。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九龙湖镇秦山村草坪湿地公园,村企合作打开了乡村经营的新思路。在引入音乐、娱乐、美食等元素的同时,一顶顶帐篷撑起了消费的“新风口”。湿地公园改造后,秦山村客流量增长近60%,周末日均车流量突破500辆,游客量近2000人,同时,带动了周边10家农家乐、民宿的发展,日均营业额提升超过30%。从观光游到体验游,从景区游到全域游——“草坪经济”的红利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与此同时,镇海着手做深农旅融合,高标准打造了横溪“休闲旅游+乡味”、朝阳“农田采摘+田园”等23个各具特色的精品村庄,累计创建完成3个4A级景区镇、23个景区村,景区村庄覆盖率突破60%。

持续推陈出新,全力打好“文旅牌”,镇海正实现从“颜值”到“品质”的能级提升。未来,镇海文旅将继续以“山—湖—城—村—景区”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图片由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端智能锁,刷脸即开门!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国产原切薯条时代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全新防晒家族和你一起解锁变美的秘密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
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引领洗衣新时尚
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