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生活 > 城市旅游

开化县旅游业“旅游业、微改造”:艺术赋能带动乡村致富

时间:2022-12-20 15:03:36  来源:今日上海  作者:

郑杰

(图片由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白色不规则玻璃框架改造成的风物集;通过黄绿相间的方块造型,传递童心与童趣的魔方童书馆;大面积玻璃装饰的向村霞州艺术馆……一处处富有特色的建筑与周围的风景相映成趣,让人置身于一片静谧之中。衢州市开化县的下淤村,用艺术的创造方式,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路。

开化县自2021年开始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快速部署行动计划,第一时间以“五精”工程为工作目标,运用主体提升、艺术引领、三生融合、服务优化、品牌浸润这五把金钥匙,重点对传统景区、乡镇乡村、景区城、酒店、民宿等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场所进行改造提升,打开开化县文旅全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在乡村景区化发展中最难的一点,就是要突破同质化的困局。很多乡村在改建过程中都会参照一些固定建筑派系风格,结果导致了“千村一面”的局面。还有的乡村选择参照城市建筑进行打造,最终乡村的核心要素——“乡愁”味也被抹掉了。

而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注重的是“绣花”功夫,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小改造、微调整,通过打造微景观、布置网红微场景、改造公共服务微设施,重塑乡村新风貌和村民游客共享生活空间。

 

 

下淤未来乡村艺术家会客厅改造后  余林森 摄

开化县下淤村就是用艺术赋能于旅游,用本土特色打造新的艺术空间的典型村庄。它以乡村文化和生态环境为基础,修缮村内收储的土木结构的老屋,进行“艺创小镇·乐活下淤”的艺宿乡村建设。在不破坏乡村整体布局的基础上,以艺术馆打造的模式,让传统乡村呈现新的视觉冲击力,同时丰富了旅游体验项目。目前,下淤村引入了周相春等艺术家,建有6处文创工作室,如艺术家会客厅,魔方童书馆、向村霞洲艺术馆、非遗小铺、OPEN国际艺术空间、风物集等文创工作室等。

 

 

下淤未来乡村梨花公社改造后  余林森 摄

“村子这几年来变得越来越有艺术气息了,这是我们大家都没想过的事情,希望以后村子可以越来越好,打造出属于我们下淤村的‘文艺范’,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体验。”村民李先生说。

在现在的下淤村里,乡土与时尚相互碰撞,旧时空和新潮流相互交错,形成了一个崭新的乡村旅居生活空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市桐庐县“微改造、精提升”:绣出乡村旅游新业态
市桐庐县“微改造、精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端智能锁,刷脸即开门!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国产原切薯条时代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全新防晒家族和你一起解锁变美的秘密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