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生活 > 城市旅游

开化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实现空心村到旅游村的蝶变

时间:2022-12-20 15:04:25  来源:今日上海  作者:

郑杰

(图片由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白天的时候纵身自然,看花赏景,或坐在咖啡馆、书吧之中,享受一段自在的独处时光;到了晚上,在暗夜观星台上仰观宇宙星河,入住民宿,感受长夜漫漫的悠闲。这些年来,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的高田坑村的风貌与以前大不一样了。

 

 

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市开化县是钱塘江发源地,也是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开化县坚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实施民宿“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让乡村变景区,农房变民宿,农民变老板,逐渐形成“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和谐共富局面。

随着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在这两年时间内逐步推进,开化县的乡村在“微创意”的点石成金下摇身一变,形成了景区村“以宿带游,以游兴村”的产业发展循环路径。

 

 

开化县的长虹乡高田坑村,曾以梨花节出名。虽然景色宜人,但是这个村也是典型贫困村、空心村,地形的原因让村里的人下山极其不方便,村里也没有学校和卫生院,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当地的自然资源被严重浪费。近年来,高田坑村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在去年收储了46幢土木结构老宅,并挖掘本土特色,围绕高田坑村原有“观星”IP,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将高田坑村打造成了一个集星空民宿群、餐饮、观星体验、研学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旅游特色村。

“以前我们村子里什么设施都没有,虽然景色很美,但是赚不了钱,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这里。现在村子完全不一样了,建设了这么多民宿和娱乐设施,村子现在越来越热闹,看着大家都很喜欢这里,我们的心里也特别高兴。”村民王大爷说。

 

 

46幢老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建,在保证原来古朴风貌的前提下,完善内部设施和服务,满足现代旅居的生活需要。目前46幢老宅中,有16幢由锦上云宿、过云山居和未迟等三家国内知名品牌民宿共同运营,其余的一部分改建成游客公共休闲空间,其中包括多种类型的休闲娱乐服务,比如星空摄影基地、星空剧场、星空屋顶、星空乐园、星空画廊咖啡屋、邮政文创、艺术家驻留工作室、徒手摘星馆、星空书屋、手工陶艺馆、植作室等,全方位、多样化满足游客乡村旅游体验。不仅如此,还有一部分老宅被改建为特色餐厅、市集广场、星空婚礼场地、田野瑜伽场地等。

经过几年的改造,曾经的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为旅游度假区,极大地提升了村落的颜值、品牌知名度和接待容纳量。未来的高田坑村将成为一个独立的乡村综合型旅游目的地,并继续打造新的服务与村落特色,努力绘就属于高田坑村的旅游金名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市桐庐县“微改造、精提升”:绣出乡村旅游新业态
市桐庐县“微改造、精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端智能锁,刷脸即开门!
与时俱进,好太太打造高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国产原切薯条时代
咔嚓一声轻响,欢迎来到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全新防晒家族和你一起解锁变美的秘密
出行也能美白?植物医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